就在我加入的前幾個月,有人去問戴爾電腦的創辦人麥可.戴爾,如果領導人是他,他會怎麼整頓蘋果?「我會把它關掉,把資金全數還給股東,」他回答。戴爾的話,顯示他確實與眾不同,有勇氣說出很多人的想法。

而我當時的雇主康柏電腦,是那個年代的全球最大PC廠商,績效遠比蘋果來得好。而且,它的總部在德州,回奧本看足球賽方便多了。任何理性的成本效益考量,都是康柏勝出。很多人也都勸我留下來,有家公司的CEO甚至說,我要是真的離開康柏,跳到蘋果,我就是個笨蛋。

為了做出這個決定,我必須跳脫出自己的工程師思考模式。工程師做決策是靠分析,不會夾雜感情因素。面臨選擇的時候,我們計算成本效益,找出最合理的選項。但是,人生中的某些時刻──特別是面臨最重要抉擇的時候──斤斤計較於成本效益,並不是做決策的好方法。當某些方向讓你感覺「對了」的時候,依賴直覺可能更好。

把重要的決定交給直覺,就必須放棄所謂的「人生規劃」,不再以為人生可以按部就班。因為直覺就發生在當下,如果你願意聽從它,它可能會引導、或重新引導你走上最適合的方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thkai 的頭像
    Athkai

    Athkai's part of life.

    Ath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